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 

北歐的芬蘭被譽為「千湖之國」,一向是欣賞極光的最佳國度。TVB節目主持林子博3月初連同太太董燕君(Shirley)及一對子女詠渝及卓楠到芬蘭出席交流團,不但欣賞到可遇不可求的極光,更讓他們重拾童年回憶,略略認識到「極地文化」。

 

今次活動由外國童裝滑雪品牌籌辦,在全球邀請15個家庭參與,為期8日;我們一家獲得駐港芬蘭旅遊局邀請參加。

 

 

原本擔心請假會影響兩姐弟的學業,但校方閱畢計劃書後十分支持我們參與這別具意義的活動,於是「我們這一家」就在3月10日出發往芬蘭的拉普蘭,展開冬季冒險旅程!

 


旅程中,當然不少得滑雪、坐雪橇車、釣冰魚、參觀國家公園等;至於欣賞極光……則因為當地一直下雪多雲,故沒有安排。豈料離開前一天,天公造美,讓我們看到這可遇不可求的美景!

 

 

想看到最美極光,必須預早「check天氣」,若下雪即代表多雲,看到的機會較低。如天氣晴朗,建議先下載極光指數App,強度分10 級,數字越大,看到極光的機會越高,我們看極光當天的指數就超過4。記得準備指南針,走到離光源較遠的地方便可欣賞!

 

 

回想今趟旅程,生活節奏簡樸,詠渝及卓楠均放下手機,間中到屋外擲雪球,晚上倚着窗邊看星星;又試過因為酒店外的樓梯因積雪變斜坡,他們坐着雪兜就「瀡落去」,童年回憶「返晒嚟」!

 

不過最重要的,還是讓他們了解極地的生活文化。記得卓楠有日問我,「雪橇犬冰天雪地係咁跑會唔會唔開心?」當我們坐上雪橇車,原本不斷吠叫的雪橇犬馬上忘形地在雪地奔跑。我便向他解釋這是牠們的習性,不是所有狗都是寵物,這些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,要親身經歷才會知!

 

此外,今次交流團有不少外國家庭參與,一班小朋友玩樂時主要以英語溝通,兩姊弟勇於結交朋友,英語進步不少呢!

 

極地着衫知多啲

當地溫度約零下10℃,室內會開暖氣,溫度反差大要隨時換衫,最好不要穿衞衣等較難更換的衣服。建議穿熱反射底衫加抓毛外套,再穿羽絨便可輕鬆進出戶外和室內!

 

專欄內容由林子博口述,張航溢編撰。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《魚腩童話集》~環保

《魚腩童話集》~大懲罰
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