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 

 

零食點心隱藏陷阱


除了日常的粥粉麵飯之外,上茶樓的點心、小食或加工罐頭食品,都藏著高鈉量的陷阱。小朋友日常所吃的零食,如芝士圈,每100克就有約500毫克的鈉質,通常一包芝士圈都不只100克,如果一次過吃一整包作茶點,便會吸收多於500毫克的鈉質。另外,較少人留意的,是市面上的齋鹵味,一盒約190克的份量,就有3840毫克的鈉質。糯米雞是屬於茶樓點心高含鈉量的食品之一,原因是其配料以醃製的肉類為主,一隻就有1400毫克的鈉質。在家中煮食,有時亦會選擇加工食品作配菜。因此,在選購時要看清食物標籤,留意其鈉質的含量,以100克罐頭鯪魚為例就有2310毫克的鈉質;一整罐的罐頭湯,亦有1000毫克的鈉。筆者建議多選擇新鮮蔬菜及肉類的食物,比加工的製品更佳。


 
高鈉增少年高血壓風險

 

究竟食物含鈉量過高,對身體構成什麼的影響?鈉質是一種礦物質,其主要功能包括維持血液的酸鹼值平衡、調節體內細胞外液的容量、以及維持肌肉及神經系統正常運作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我們每天不應攝取多於2400毫克鈉質(即6克鹽份)。而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指引,每100克食物含500毫克或以上的鈉 (1.25克鹽),便屬於多鹽量;若少於100毫克 (0.25克鹽),便是少鹽量。如果身體攝取過多鈉質,短期內除了會令身體積蓄多餘水份,長遠會增加腎臟的負荷。

 

長期來說,過多的鈉儲存於身體,亦會增加鈣質的流失,較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;另一方面,亦會令血壓上升、長遠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機會。在扣除食物本身的鈉質後,我們每天最多可用1茶匙鹽 (5克)的份量調味。以每天平均3餐計算,即每餐不多於800毫克鈉質 (約1/3茶匙鹽)。

 


以醋與蔥花代替醬汁

 

 

小朋友喜歡吃濃味的食物,加上出外進食少不了,那我們可如何選擇? 在醬汁方面,以茄汁及燒肉汁的含鈉量較低,而卡路里及脂肪含量亦相對較少。蠔油、辣椒醬及腐乳的含鈉量高,宜少吃。另外,可以用醋、蔥花、蒜茸或檸檬汁代替,而每日額外用不多於一湯匙的豉油。出外進食,少選炒粉麵飯,宜多吃白飯、湯飯、烏冬及粥類為佳。若發覺肉類太多鹽或太多醬汁、就應多吃白飯及麵粉,以保持飽肚感的同時亦可減少油份吸收。
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