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春夏防疫 增強體質 (二)

 

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怖,冠狀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,大部分消毒劑可有效滅活病毒,所以我們要勤洗手消毒,有助減少病毒傳播。本次流行病學的特點,是所有人群皆容易受感染,老人家及長期病患者會預後較差,幸好兒童病案症狀較輕。此病毒潛伏期1-14天,一般為3-7天。以發熱、乏力、乾咳為主要表現。少數患者伴有鼻塞、流涕、腹瀉等症狀。重症患者多在發病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和/或低氧血症,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、膿毒症休克、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等。輕型患者僅表現為低熱、輕微乏力等,可以無肺炎表現。而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。

 


診治外感熱病的理論,中醫有「傷寒學說」和「溫病學說」來指導臨床。傷寒學說創立及奠定了治療許多外感熱病的治療原則,而溫病學說繼承和發展了傷寒學說,至清代溫病學家葉天士和吳鞠通為代表,創立了「衛氣營血」及「三焦辨證」論治體,為後世醫家治療時行疫症立下了模範。根據現行國家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》,臨床表現如見乏力伴胃腸不適者,推薦中成藥藿香正氣膠囊、水、口服液;而表現乏力伴發熱者,推薦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、連花清瘟膠囊。有良好的扶正祛邪、清瘟解毒作用。

 


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正處於研發階段,還要通過臨床反覆試驗,確保疫苗絕對安全才能夠推出,估計最少要一年時間。歐美人不注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,意識鬆懈,容易造成社區大爆發。要控制好疫情,各國一定要採取強而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,堵截源頭,找出確診患者及密切接觸者,將他們隔離。如果各國仍不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,一旦解除活動限制及封城令,疫情還會捲土重來。市民要時刻勤洗手消毒,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,暫時不要外遊。
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