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外賣抗疫小貼士 

 

在第三波新冠肺炎肆虐下,政府一再收緊限聚令,午飯時堂食座位減少,晚上禁堂食,只能外賣自取。有見及此,餐廳推出外賣食品餐盒多以製作快捷及可保存片刻的為主,漢堡飽、薯條、薄餅、香脆雞、焗飯意粉等都是受歡迎之列。

在近半年間,明顯發現來問診的朋友,通病也是「熱氣」......
熱氣在中醫角度來說一般是指身體的陽熱過多, 可由飲食和生活習慣引起,或平素本身陽氣過盛 的人士在夏天的炎熱時誘發, 而一般身體平和的人士,
中醫角度認為,這是內火生熱較輕淺的「火熱」範疇。

由於疫情蔓延持續,我們平常多吃外賣、煎炸食物,產生抗疫疲勞,使人長期精神焦慮擔心、壓力過大引致失眠等,嚴重影響體質健康,「火熱」引起症狀,例如:口乾口臭、口腔潰瘍、咽喉腫痛、心煩失眠、臉上痤瘡、便秘、牙齦腫痛等 俗稱「熱氣」或 「上火」。

好多朋友一聽到「熱氣」,便聯想到服用「廿四味」,其實這也不一定可行的!
「熱氣」主要要分「實」、「虛」;「熱氣」的內熱證可分為「實熱」與「虛熱」兩類。
因肝經郁熱、瘀血阻滯及濕熱內聚所致的屬實熱證;因中氣不足、血虛失 養、陰精虧虛所致的屬虛熱證。
實熱宜瀉,可用解郁、除濕及清熱方法;虛熱則宜補,可用益氣、養血、滋陰及清虛熱方法。

因此,若出現口舌生瘡、咽喉腫痛、便秘等熱氣現象,當先分清是虛熱或實熱, 口舌生瘡也可能因脾胃虛寒,牙疼也可能是腎陰虛,便秘也可能屬氣虛冷秘,所以,一有熱氣,不可簡單地服用“廿四味”之類的苦寒瀉 火藥清“熱氣”,因為苦寒藥易傷脾胃及化燥傷陰,可使虛熱證加重。服用前最好先請教中醫師建議。

疫情「舒解熱氣」的方法:

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,多菜少肉,盡量家中煮食,以蒸煮為佳,少熬夜、戒煙、舒緩精神壓力, 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。同時也要注意飲食調節,避免吃油膩、煎炸、 辛辣及溫熱性質的食物,例如:炸薯條、羊肉、辣椒、飲酒等。

 

建議食療:

 心火: 

茅根竹蔗水、蓮心竹葉茶

 肝火:

夏桑菊茶、枸杞菊花茶

 肺火:

雪梨汁、麥冬茶、百合粥

 胃火:

銀耳蓮子羹(胃陰虛 )、綠豆湯或荷葉茶(胃腸濕熱)

 腎火:

黑芝麻、核桃仁、枸杞子
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