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 

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廣大市民除了擔心受感染外,亦掀起了日用品及防疫物品的搶購潮,令社會瀰漫着一種緊張及焦慮的氣氛。造成焦慮的原因並非搶購行為本身,而是背後隱藏的負面壓力。這些壓力有機會影響市民的專注能力、胃口及睡眠質素,亦會對其工作能力及人際關係造成影響。如突如其來的壓力一直累積而又缺乏渠道去抒發,有機會造成焦慮症及抑鬱症等情緒病。

 

珍惜家人共處

身處「疫」境,我們有各方面憂慮,擔心受感染、擔憂買不到口罩、或因不能如常外出悶悶不樂。但凡事亦有正、反兩面,視乎我們以哪種心態去面對。試試換個正面角度去想,疫情雖然令我們減少了外出逛街或與朋友見面的機會,但同時讓我們得到更多空餘時間陪伴父母和子女,這些和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光著實難得。突然減少外出活動,平日娛樂多多的都市人未必能立即適應,建議可善用在家的時間,進行一些平日較少機會做的活動,例如閱讀、看電影、聽音樂或拉筋等,並藉此放鬆心情。

 

寫下擔心事項

過分擔心對疫情並不會帶來任何幫助,反而令自己及身邊人倍添壓力。如感到焦慮,可以透過寫下擔心的事項,從中梳理情緒,寫下來之後或會發現,原以為擔心的事情很多,但有時或者只是為着相同事件而焦急。社會現時最需要的是正能量和團結,我們應以正面積極的心態面對疫情。而當自己已有足夠口罩和日用品時,便可把物資留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士,共同努力抗疫之餘,亦可從中感受到自己的付出,令自己感到快樂。

 
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