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下半身肥胖的成因 


《內經》“年五十,體重,且目不聰明矣 ”和《素問‧奇病論》“肥者令人內熱,甘者令人中滿”、“數食甘美而多肥也”。

中醫認為導致肥胖的原因有以下幾點:先天遺傳和體質因素,或受一些疾病的影響 。平時暴飲暴食 ,過多進食煎炸油膩食品和甜食。久臥久坐,缺少運動。精神因素的影響。以上因素主要影響脾胃和肝腎功能,導致脾腎氣虛,身體中水液和食物的代謝失去平衡,使身體產生的廢物包括水濕、痰濁、膏脂和瘀血等聚集體內,引起體重增加,形成肥胖 。

而其中以「脾虛濕盛」的水腫體質最容易下半身肥胖,脾氣虛弱運化水分功能減弱,體內堆積濕氣,久了濕聚為痰,脂肪是一種「痰濕」蘊藏體內的表現,而「濕性下注」,濕氣重的人容易下半身肥胖,包括下腹部、臀部、大腿,尤其小腿容易腫脹。

 

 

怎樣才算是下半身肥胖?

(圖片來源:互聯網)
下半身肥胖指腰部以下脂肪積聚太多,主要包括腰、臀、大腿、小腿、膝蓋、足踝部位.下半身肥胖的身材,俗稱之為“梨形身材”。

一般BMI超過24──體重過重;超過27──肥胖。 女性通常容易在臀部和大腿堆積脂肪,而造成下半身肥胖(如梨狀身材)或腰臀比計算法腰圍(WC)和腰與臀圍長之比(WHR)也是檢測肥胖的指標。男性腰圍大於85厘米,女性腰圍大於80厘米.或腰臀圍長之比(WHR)男性大於9.0,女性大於8.5,就可視為下腹型肥胖。

 

 

下半身肥胖的類型:

中醫將肥胖證候可分實證及虛證 。

虛證通常表現為肥胖臃腫、顏面或 四肢浮腫、身體困重、畏寒肢冷、胸悶胃脹、神疲乏力或自汗氣喘等

實證則通常表現為形盛體肥、多食、消穀善飢、腹脹滿、心煩易怒、頭暈痛、面色暗紅、口乾口苦或便秘 。

 

 

下半身肥胖的類型分為4類:

1. 脂肪型下半身肥胖: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臀部和大腿。

因皮下脂肪太多,常會合併有三高的問題,所以要特別注意血糖、血壓和血脂的控制。

2. 肌肉型下半身肥胖:這類型通常發生在運動員身上。

有些人臀部、大腿特別粗壯,在用力的時候,可以看到明顯的肌肉線條,摸起來的觸感不是鬆鬆軟軟,而是飽滿有彈性的

3. 水腫型下半身肥胖:多發生於久坐久站,進而造成下肢循環差的上班族。

常合併有靜脈曲張的症狀,輕輕一壓小腿脛骨部位,會發現有稍微凹陷,且皮膚回彈速度較慢的情況。

4. 混合型下半身肥胖:此類下半身肥胖情況最複雜,往往綜合了脂肪型、水腫型、肌肉型等類型特點。

而大部分的下半身肥胖患者都屬於此類型,很不容易減下來。

 

下半身肥胖的高危群組

o   久坐、久站的上班族
o   不愛動、很少運動的一族
o   愛吃甜食、澱粉類的嗜甜一族
o   重口味、飲酒應酬一族
o   夜貓一族

  

下半身肥胖對健康的各種影響

據統計肥胖者患以下疾病的風險超過3倍,如:睡眠窒息症、血脂水平異常、代謝綜合徵、糖尿病等。 患有冠心病、高血壓、骨骼關節、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症高達2至3倍,患有腰背痛、多囊卵巢症、生育能力受損、癌症、生殖激素異常高達1至2倍。 更為嚴重的是肥胖者的壽命將明顯縮短。

 

各類型下半身肥胖的食療/穴位及改善建議:

 下身肥胖類型

(中醫分型)

 食療建議  穴位  改善建議
 脂肪型(胃熱/肝鬱型)

低油低脂飲食:

- 戒油炸、增加點澱粉。
- 飯前喝點茶水,增加飽足感,減少食量,並減少脂肪生成與堆積。
- 多喝水幫助代謝,輔助代謝的茶飲。

(可選用玫瑰色、決明子、茯苓焗茶)

中脘、足三里、合谷、太沖穴

要對付頑固的皮下脂肪,當然少不了運動。

要改善腿臀的礙眼堆積,就從改變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開始。

- 基礎型運動:30分鐘快走

- 整體性運動:有氧運動

- 局部塑型運動:肌力運動

 肌肉型(脾虛濕熱)

 控制飲食:

- 拒絕高熱量,高脂肪的食物,少油少鹽,清淡為主。

- 多吃低脂低碳但含蛋白質的食肉,如雞肉,牛肉,海鮮,多吃深色蔬菜。可以少食多餐,不可暴飲暴食。

- 可選用布渣藥、荷葉、山楂、菊花等焗茶

 豐隆穴、天樞穴、承山穴

- 拉伸與放鬆是很重要的,每次運動完一定要對全身各部分進行拉伸放鬆,以免肌肉過於僵硬。

- 可採用自體拉伸,也可藉助滾軸,按摩球,按摩滾棒等小工具進行放鬆。

 

 水腫型(脾腎氣虛、肝腎不足)

- 少吃加工食品,儘量吃熱食。
- 一定要吃早餐,藉由營養豐富的早餐,展開身體的所有律動,提高身體的代謝功能。
- 多吃香辛料。辣椒及薑等帶有辛辣味的調味料,會刺激交感神經,讓體脂肪燃燒。
- 減低鹽的用量。
- 多吃高纖維的食物,例如蕃薯,芹菜,燕麥,蘋果,菇菌類,奇異果等纖維多的蔬菜水囝。

 中脘穴、水分穴、陰陵泉、三陰交

對抗代謝型肥胖,增肌提高代謝率是最佳方法:
- 基礎型運動: 每天30分鐘的快走能全面且溫和地開始提升身體活動量,增加基礎代謝率。

- 整體性運動: 做有氧運動的間隔性訓練,如2分鐘衝刺跳躍後,踏步2分鐘,交替重複,能幫助消耗熱量。
- 泡澡是促進新陳代謝最簡單的方法之一,選擇高溫反覆入浴的方式,泡澡3分鐘、休息5分鐘,重複循環三次。

 混合型  參照以上各型  參照以上各型  參照以上各型

 

其他預防下半身肥胖的方法:

(圖片來源:互聯網)

 

1. 堅持做有氧運動、無氧運動、拉伸運動3大代表性運動,就可以有效防止下半身發胖。

常見的有氧項目有:步行、快走、慢跑、滑冰、長距離游泳、騎自行車、打太極拳、跳健身舞、球類運動如籃球、足球等。
2. 拉伸運動令人體變得更柔韌,身材也會更勻稱,還能緩解全身的僵硬肌肉,尤其可以緩解腰部疲勞,讓身心更放鬆。
3. 多吃健脾祛濕食物,祛除體內寒濕。可以選擇紅豆、茯苓、淮山、黨參等放到煲湯材料中,或者煲成粥、煮水喝,都可以利尿、除濕,對水腫的人尤其有效。
4. 中藥薰蒸可以改善水腫性肥胖。

 

 

玉米薏仁利水湯:改善下半身肥胖

材料:牛蒡半條、胡蘿蔔 1條、瘦肉 4兩。
中藥:玉米鬚 2錢、生薏仁 3錢、赤小豆 2錢、決明子3錢。
調味料:鹽1小匙。
功效:健脾消腫利水。

做法:
1.牛蒡去皮,洗淨,切斜片。
2. 紅蘿蔔去皮,洗淨,切塊;瘦肉洗淨。
3. 全部的材料放入湯煲中,水滾後,加入中藥,慢火煲1.5小時,再加入鹽拌勻即可食用。

(圖片來源:互聯網)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