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最近有不少病人因感冒而到來求診。面對感冒病人,通常我會問他們兩個問題: 「有冇吹風冷嚫?」、「有冇食過熱氣嘢﹖」好一部份人均快而準地回應:「無呀!無食煎炸嘢!」然後緩緩地補充一句:「幾日前打過邊爐之嘛!」 聽到這個回覆,我內心總算略知其一二。

近期氣溫驟降,最適合與三五知己打邊爐,歡聚一番。好多人認為用水滾熟食物,總比用油炸或烤烘煮食更為健康。實情非也。不論BBQ燒烤或打邊爐,兩種烹煮方法,均容易導致熱氣情況。所謂熱氣(或者稱為上火),是指由致熱性因素引起身體出現熱性反應,具體表現包括:口乾、舌燥、口腔潰瘍(生飛滋)、牙齦浮腫,咽喉腫痛等症狀。

在打邊爐期間,大家往往為了第一時間品嘗最鮮嫩的口感,從高溫的湯底中撈起剛滾熟的食物,急不及待便放進口腔內,隨即吞下。過程中,口腔或咽喉附近等黏膜表層亦同時被燙傷,接下來發生的,就是中醫所講「津液不能濡養」,失去了保護及滋潤的作用,久而久之,熱氣情況便會產生。咽喉黏膜被燙傷後,便做成一個傷口,容易令外感致病因素,從這傷口進入身體,引致感冒發病。

另一方面,從食材選擇上,中醫很重視食物的性質。根據人體對食物的感覺、反應、判定其屬性,大致上可把食物分為寒熱性質,或使人寒,或使人熱,細分便可分寒、熱、溫、涼,又稱四氣。大部份人選擇的羊肉、牛肉、雞肉,和常用的調味料如蔥、蒜、辣椒均屬熱性食物。進食過量,容易令身體積熱上火,做成熱氣。若在此時飲用冰冷汽水,加上室內開著冷氣,以為是能降溫救火,其實是引火自焚的危險舉措,容易釀成寒熱相衝,身體霎時難以適應,嚴重的甚或導致熱毒內攻的情況,熱毒困在體內不能排出,這樣身體不生病就奇。

所以下次打邊爐,滾熟食物後,大家緊記先放回碗上,等待食物稍降溫後,才慢慢進食,切忌狼吞虎嚥。同時選擇合適的湯底,如清湯底,以及避免進食過量的熱性肉食和配料,這亦同樣重要,以免因食得病。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