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image

五行湯水「心」篇

「健康」二字在經歷新冠疫情,成為全球首要的目標。我們這年改變了生活習慣,年輕人也開始注重飲食健康文化,家家戶戶的大廚也當疫景廚神,炮製出包羅萬有的世界美食。在各種食療文化中,我們中國傳統的湯水也是博大精深,中醫的五行學說,「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」五臟某一方面的生理功能特性,將其分別歸屬於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行,來說明五臟的生理功能或生理特性。對應人體各個器官之間的微妙關係,如果我們能按自己體質依此序調理膳食,臟腑便可以得到平衡,增強抵抗力,身體自然更健康!

 

「心」君主之官,統領各個臟腑以安和五臟,身體氣血循環,功能活動正常, 便能推動身體的血氣暢通,滋養臟腑。心氣足夠氣血運行井然有序,全身臟腑便可以維持正常的功能。

中醫認為,心主神明,心有統帥全身臟腑、經絡、形體、器官的生理活動和主司精神、意識、思維、情志、睡眠等心理活動的功能。心主神明功能正常者,精神健旺、神志清析、睡眠質素良好。

臨床上氣虛心慌、心肌供血不足、案例也很常見。

 

 

五行養生湯水


多數心氣不足患者會出現臉色青白、心悸氣短、神疲乏力、心悸胸悶、少言不欲說話、健忘、失眠、癲狂等症狀, 嚴重者甚至會心血瘀阻,誘發心腦血管疾病,所以建議有以上問題的朋友,首要補心安神!一般治療處方: 生脉散加減,能助養陰安神,通脉寧心的方劑,按個別體質進度有所不同,一般療程大約 40-60 天便有明顯改善。

 

繼而建議五行湯水「補血·養心湯」,作日常膳食保養調理。

其中嚴選優質及無添加防腐劑爲首先因素,成份中的野生参能益氣, 茯神能安神定志,大棗補血作中和調味、酸棗仁生津助眠,淮山圓肉安和脾胃, 麥冬清心養陰。此湯膳集滋補、養潤、收斂功效,使氣復津回,脈得氣充。

 

image
適合:

手腳冰冷、想改善睡眠質素、女性經後調理、貧血及素食人士飲用。持續飲用能增強冠脈流量能力,有強心、保護心肌、抑制血小板聚集、抗休克、抑制中樞神經系統、抗炎、預防中暑等作用。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