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
 

 

曾經,情路坎坷。

曾經,備受非議。

今天,遇上對的人,做了對的事。
調整心態,戰勝低潮,重新出發!

此刻,被歸類為人生勝利組,不為過吧!

 

 

Coffee林芊妤,今天,到網上搜尋這名字,大多是瑜伽、修身,親子的相關資料。難以聯想到,曾幾何時,她彷彿總與負面新聞連上。眼前的她,抱着可愛兒子的「fit爆」潮媽,事業家庭兼備;一股幸福而自信的氣場,裝不了,也擋不住。

由藝人成功轉型為瑜伽及運動YouTuber,擁有70多萬訂閱戶的Coffee,上年年底還忽然多了雙重身份 ——人妻及人媽。她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跟兒子「伯伯」的生活點滴,更吸引了超過8萬粉絲追蹤。

「BB!No!唔可以打人!」「真係好好攬㗎!你知唔知啊?!」「哎吔!食頭髮!okok,繼續繼續……」這天,她帶着「伯伯」一起接受訪問,Lifewire及拍攝團隊無不分心、分身,甚至「瞓身」陪玩。時而扯髮、時而尖叫……大家都罕有地enjoy訪問不斷被中斷滋擾;受訪的媽媽,更樂此不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「伯伯」秒殺8萬粉絲


很多人好奇為何Coffee稱兒子為「伯伯」?「因為佢好多縐紋,有時縐眉好老積,又好似我老爺,我覺得佢好似伯伯,咁就叫佢伯伯。」這位「伯伯」表情趣緻多變,配合圓渾深邃酒窩,加上米芝蓮車胎人身型,一舉手一投足,都秒殺眾生。

「但我多數都叫返佢做BB,係咪呀?BB……」說不到半句又再如連體嬰般摟作一團的兩母子,總如魔力般成攝影師的target;不難理解何以Coffee不自覺地為「伯伯」拍下海量照片,致手機儲存空間不足,不如索性為兒子開設社交媒體賬戶,記錄其生活點滴。


沒想到,「伯伯」的生活照招徠8萬多粉絲追蹤,成為BB界的網絡紅人。看着Coffee抱着兒子一臉滿足,總是「嘻嘻哈哈」,世界彷彿只剩他倆;然而,開朗幸福的背後,也需時過渡及疏理心理關口。
 
 
image

他+他 改寫人生劇本



「咁好嘅男仔應該唔係我嘅…」自言情路坎坷的Coffee,也許曾走過不少冤枉路;縱使真命天子岀現,甚至追問婚期,她也實行拖字訣,「佢個人ok、性格又好,可能遲啲都唔要我,我會諗好多呢啲嘢…」

事實上,由備受非議至成為健康時尚女性icon,Coffee確下了不少苦功。運動、工作,就是Coffee的全部,她只想專注為工作打併;皆因一切得來不易!誰知,前年卻意外懷孕;她的劇本,從此而改寫。

「剛有BB時都忐忑,當時事業好似起步得好好,開始多瘦身、健康產品搵我,好可能睇中我身形FIT。但有咗BB,身形咪走樣囉?」當刻,真命天子還加多句:「你本身都唔係瘦,你有BB就一定會變型㗎啦!」忠言也許逆耳,但倒也是肺腑之言。當時她給了自己很大的心理準備:會變師奶了!這對於藝人或瑜伽達人來說,是人生交叉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胎盤前置 情緒陷谷低


第二個始料不及,是胎盤前置。Coffee本想順產免留疤痕及影響做運動,當醫生提到順產的風險,如大出血、嬰兒或因胎盤影響呼吸等,Coffee為保胎兒,二話不說就決定開刀,自身的顧慮全拋諸腦後。 

因為剖腹生產,Coffee花了較長時間才能復原,坐月期間,身體大不如前,「我明明係做開運動嘅人,但連起身都要人扶住。行又痛、餵奶又痛,又唔可以幫BB沖涼或換片……」自覺甚麼都做不來,加上分娩後受荷爾蒙影響,令她情緒一度陷入低潮。 

 

 

 

 

調節情緒 建立新節奏


「死啦點算?係咪以後都係咁?」眼見自己的大不如前,Coffee自知情緒不穩,幸她不忘自我提醒,身體復原不能操之過急,別鑽進牛角尖,她不斷跟自己說:「聽日會比今日好,之後會越來越好……」經過好好休養,Coffee總算慢慢好轉了,「無論係餵人奶,湊BB,或身體狀況,都一日比一日好少少、好少少咁,所以我都同自己講,慢慢會熟習㗎喇。」

面對情緒關口,Coffee用正面和積極的心態面對,「每個人喺每個階段,都有唔同嘅節奏」,Coffee坦言突「升呢」為人母,「都有少少驚」,她能做的就是調節情緒,接受自己的新角色,適應新的生活節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緊張媽媽 影響BB發展



Coffee慢慢走出陰霾,說到底,還得靠兩位暖男。「BB睇到媽媽嘅負面同正面,所以媽媽嘅情緒,絶對影響佢日後嘅發展。」對於一些媽媽過於緊張,令情緒受困,她認為「BB就算食少一餐、多一餐,或者少少唔舒服,都唔及成日見到媽媽愁眉苦臉咁,最緊要喺BB面前調節自己情緒好啲,咁就最好!」

 「我好鬱悶呀!」Coffee坦言多得丈夫在身邊照顧和支持,不開心就會找他談。但她笑言︰「呢個時候老公最好唔好講太多嘢,喺身邊就OK,因為……女人會有少少Sensitive。」對的人陪伴在側,不用多言,足願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要埋怨 信自己所選

以前的Coffee:「覺得工作最緊要,任何阻止我做嘢嘅,都好黑人憎。」

 

現在的Coffee:「沒有任何嘢比BB更重要。」


小編羨慕她事業家庭兩得意,Coffee卻搖頭:「其實唔平衡㗎,我扮出嚟㗎咋!」她認為所有媽媽,定有不開心之時,「一定會有無咗嘅嘢!但我覺得要focus返係自己有嘅野!當你做嘢就盡情去做,唔好再睇Cam睇個仔,反而係要enjoy the moment!」


有得定必有失,她認為最重要是「究竟自己睇重邊樣?」既然選擇了,便接受自己所選。在職媽媽別埋怨孩子不黏你,全職媽媽也別怨沒了自由,她鼓勵媽媽們懂得珍惜所擁有,「心態好重要,唔好太過怪責自己,對生活不滿。」


「我想陪伴伯伯成長,佢係我嘅First priority,所以我要識分配時間,將工作取消或減少。」一般人認為BB總如樹熊般黏父母,但Coffee笑着自嘲:「而家係我黐身,唔係佢,無諗過自己係一個咁黐身嘅媽咪!」說罷,她又即樹熊上身。

 

image

感謝囝囝  找到著落點

回想當上媽媽前,即使有事業、有男友,但Coffee坦言內心仍感空虛,「心入面總有一部份未Fulfill到,直至成為了媽媽,感覺變得不一樣,「個心定咗好多,有個著落點。」她坦言這安全感是兒子給她的,「我覺得媽咪都要多謝小朋友,因為佢都令我哋成長咗好多,令到我哋好有安全感、好踏實!」

 對於兒子的將來,Coffee沒有虎媽的高期望,只求孩子有個快樂童年,健健康康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相比起物質或成就,她更在意囝囝的內在價值觀,希望他日可以和兒子一起做義工,「未諗到咁偉大,話要對社會有咩貢獻;但我哋要「知足」呢樣嘢要身教;宜家的小朋友太幸福,佢哋應該見下唔同嘅小朋友過緊咩生活;世界上有好多唔同嘅人,大家應該係去接受或者接納人哋同你嘅唔同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Coffee拆解新手媽媽的迷思

Q : 怕生完BB之後走樣? 
Coffee: 準媽媽懷孕前應做好身材管理,因那時身體的肌肉量很重要。如果孕婦的體脂低,肌肉量高,懷孕期間可堅持做適量的運動,不必節食,保持三餐健康便可。分娩後,亦無必要急於立刻做運動,尤其自然順產的孕婦,因子宮可能有下垂問題,所以最重要的是「坐月」坐得好。

Q : 每日幾分鐘運動,收身沒有用?
Coffee: 我覺得一定有用,好過整天坐着。一開始不用勉強做多少組、做多長。每天做幾分鐘運動,可跟我的YouTube影片去做,即使完全不出汗,志在慢慢養成習慣,再由10分鐘、20分鐘,逐步加上去,漸漸會找到自己做運動的模式,到時不用看我的影片,自己也會做運動。

Q : BB哭不要理會他?
Coffee: 一開始按長輩所言,當BB哭時沒去哄他;但之後看了關於照顧孩子的書,發現另一說法指BB哭的原因是沒有安全感,反建議父母應該多抱BB,因為孩子在三歲前如何抱他也不會被寵壞,他只是需要大人給他愛與關心。我覺得這方法有效,「伯伯」很少哭,「好少話突然之間扭計,好湊咗」。

Q : 我們需要無時無刻呵護孩子?
Coffee: 父母不需要太緊張孩子的一切,有時讓他跌到也不要緊,因孩子需要學習成長,不能任何事都依靠父母。父母過份緊張的情緒,也會影響孩子的成長。由於初生嬰孩會感受到父母的表情和行為,因此父母的一舉一動,都會影響到孩子日後成為怎樣的人,過份寵他反而不好。


採訪、撰文:鍾慧琪、梁劍紅
編審:梁劍紅、Avy Ip
攝影:Sea.Pho.Yea、Colin Lam
影片製作:Lifewire、Sea.Pho.Yea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如欲捐款予指定個案/籌募活動,請下載「捐款表格」。
 
100港元或以上的捐款可申請免稅。
如欲索取捐款收據,請下載「申請捐款收據」表格,
填妥後並連同銀行入數紙副本或支票,電郵至info@lifewire.hk或寄回本會。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