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image
甚麼是四色右腦記憶法呢?是指用藍、黃、綠、紅四種顏色的筆來做筆記,通過這四種顏色再配合心理學上各記憶階段的特點,從而達到高效、快速的記憶方法。
 
日本暢銷書作家、心理諮商師石井貴士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著作《1分鐘超強記憶法》指,「記憶的竅門在善用色彩活化右腦」,他提出「藍黃綠紅」四色對於幫助記憶力的邏輯與理論。
 
石井貴士認為,從結論上來說,使用「藍色墨水」是強化記憶第一步,因為藍色在心理學上是「連結色」;相反,斷絕連結的時候就常常用黑色。換言之,現代人已經在不自覺間形成「互相連結的顏色=藍色」的認知。將這樣的認知應用於學習,就是:
 
  1. 必須和記憶連結的內容,用藍色書寫;
  2. 無關緊要的內容,用黑色書寫。

石井貴士進一步建議:螢光筆要買「四色」:紅色、綠色、黃色、藍色,便利貼也準備這四種顏色,配套齊備後,就可以展開「記憶四階段」的讀書計劃,分別是:
 
  1. 一眼就明白,已經記住、知道的→用紅筆;
  2. 3秒後才反應過來,記憶模糊不可靠→用綠筆;
  3. 有印象,可是不明所以→用黃筆;
  4. 見所未見、聞所未聞→用藍筆。

石井貴士認為,配合心理學上的記憶階段,佐以四種顏色加以標記,按照「藍→黃→綠→紅」的順序記憶,據信可以將記憶發揮到極致。不但如此,五彩繽紛的顏色還能增添讀書的樂趣,比起黑色墨水,用藍色墨水書寫更能讓人有好心情,所以「養成使用藍色墨水書寫的習慣」,是右腦記憶法的第一步。
 
但是石井貴士也提醒,一口氣使用太多顏色,也會影響學習效率導致分心,因此,使用色彩加強讀書效率,僅以「四色」:紅色、綠色、黃色、藍色為限就好,別把筆記變成七彩霓虹燈,得不償失。
 
資料來源:中時電子報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