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gview
/CheckIfDuplicatedEmail
/Lang
香港人疫境自強 口罩, 武炎, 疫情, 新冠狀病毒

香港人「疫」境自強

2020,疫情一波又一波,香港人攜手走過。
堅守崗位,甚至多行一步,幫助弱勢社群。
每人一少步,成就一大步,人人都可以是抗疫英雄!  

 

口罩偵探   Dr. K Kwong

「唔使識化學,口罩唔到你唔學」

 

Dr K Kwong, 口罩, check口罩, 疫境自強, 鄺士山, HK Mask

 

被譽為「The Godfather of Chemistry」的Dr. K Kwong(鄺士山博士),因為疫情人氣更急升,每次出場儼如「口罩偵探」,觸摸、撕破、火燒、水潑,逐層拆解,為各式口罩做測試絶不留手、更不留口;他總是孜孜不倦敎路,如何揀選合適口罩;甚至迅速研發及推出HK Mask DIY教學!

 
高調瞓身做測試卻分毫不收,隻為「想人人戴口罩,我相信戴口罩有好大幫助,我自己為例,每年呢個時間容易咳同感冒,今年成日戴口罩所以無出現,連流感針都沒打。」


口罩防身 自救更安心 

疫情初期,全球步入口罩恐慌,「我發明咗點用布,適當咁放一塊濾芯……萬一真係沒口罩都唔使驚,自己救自己。」他自行研發HK Mask,並免費開放專利,推向全球;更敎大家利用日用品自製口罩,「當大家可以自救,就會安心啲。」KK Sir還特意與社企合作,以人手製造HK Mask,同時幫助婦女再就業。


3月,他全力協助口罩廠測試口罩質素,「想香港人用合理價錢買到好口罩,唔好咁貴。」他在社交平台分享結果,幫助市民選出真貨,網民欣賞他實話實說,「無論邊個造,根據客觀標準事實,佢係點我就照講。」

K Kwong Mask
腦積數據庫  一摸就知

口罩「好唔好」,KK Sir一睇就知道!博士單憑雙手雙眼就能判斷口罩和熔噴布的質素,卻曾被質疑科學性,「唔好睇小我哋對手同眼,我見得太多樣本,腦內已累積咗數據庫,咩級數一摸就知,係訓練返嚟。」

因為深得大家信賴,KK Sir至今仍收到網民及廠商要求測試口罩。作為敎授,隻要有人肯學他就願意去教;「最開心係啲廠商肯聽我嘅建議,很多公司都會改,我欣賞佢哋嘅速度。」

這位網絡紅人,每天收數十甚至數百私訊,他幾乎一一回覆,最少回覆到淩晨兩三時,借此勉勵香港市民,同時有所得著。「我沒收入,腳斷咗、跛跛下,仲可以爬山,又咁開心…痛㗎,但靠意誌力囉!樂觀係天生。佢哋好奇我「老餅」點可以咁積極,老餅係你哋講,我仲後生過你;我心態同行為比你年輕。」疫情下,KK Sir用他的專長為社會出一分力,背後動力來自他老師當年送贈的金句:「唔好睇少一個人嘅力量,一個人嘅力量可以啟發人,you light up other people’s life。」

 

 

K Kwong hiking

博士教你Fact Check口罩

·         剪開口罩確認夾心層用熔噴布
·         如將口罩中間的熔噴布撕開時,像香口膠般煙韌,表示過濾效能低;如像紙般輕易撕開,代表纖維密集,有效阻隔細菌
·         如隔著熔噴布看燈泡,如看不到燈泡及透光越少,就表示熔噴布質素越高
·         標籤Latex free, 不含微塑膠這些廣告字眼無需理會

 

金句


「唔好睇少一個人嘅力量,一個人嘅力量可以啟發人,you light up other people’s life。」

一蚊租白武士    李根興博士

「死炒家」鋪王    亂世中轉危為機

 李根興 1蚊租 鋪王 死炒家 Lifewire 抗疫

 

疫情下,生意額大跌,不少業主更「疫市加租」,商戶苦不堪言。亂世中,卻有位自嘲為「死炒家」的「鋪王」,不但推出「一蚊租鋪」,更高調呼籲其他業主減租,還犧牲私人時間同租客「齊坐低,度下計」。這位自言不愛捐錢的生意人,卻願「捐出」商業知識及資源貢獻社會。 他,是盛滙商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創辦人李根興博士 (Edwin)

「錦上添花,不及雪中送炭」

「二、三月時全港非常恐懼,搶物資又搶米和廁紙。那時候不是談錢,是想怎樣幫一下社會。」常將「創造共同價值」掛咀邊的Edwin,在增加收入之餘,更在意社會價值有所提升。他構思出三贏方案:一蚊出租商鋪予社福機構或非牟利等小商戶三個月!他嚴選出售防疫產品的租戶,希望減輕租金成本,讓市民以更合理價購得防疫用品,同時建立良心業主的形象。

「最大困難是找業主。」為遊說其他業主仿效,他身先士卒一蚊出租旗下鋪位,還協調管理,「業主租出這三個月一蚊不用花,這一蚊給你之餘,所有租客的風火水電媒管理全由我支付。」最終達成十間「一蚊鋪」的目標。

 

1蚊租 李根興 鋪界KOL 1蚊雞 鋪界KOL 李根興



雙贏・商贏

身為老闆兼「鋪界KOL」,Edwin謂,作為Leader要「Add values to others」。一邊在網上破格扮女人為租戶拍片宣傳,一邊又出資為租戶送機票送拉麵,為令租戶賺錢,他扭盡六壬做Marketing,深信「你賺到錢我先賺到錢」,卻換來其他業主一句「你傻的嗎?」

「我成日覺得業主要傻,你減租幫到租客時,最大的得益者是你。」疫情下,樂觀的Edwin笑言「身家都少一大截」,但堅信租戶日後必然首選良心業主,其鋪值也自然拉升,他恪守自己的Purpose statement,以勇氣及熱誠,亂世中轉危為機。

 

金句 


「亂世幫一幫社會,盛世必會記得你」


「要做大慈善家前,最重要你要做大富翁」


"With courage and passion,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life, by providing a new way for others, to reach where they want to reach."

口罩羅賓漢 顏子豪

光纖達人  行動感染香港人

口罩廠, we safe, MASK, 抗疫

 

疫情前,一心拚搏賺錢;疫境中,送口罩撐市民。今年初眼見口罩需求逼切,行動派的顏子豪第一時間出錢出力,做開光纖網路確快人一步,迅速購入生產機器,與慈善機構中認識理念一致夥伴,共同成立口罩和熔噴布生產廠房,以解市民之急,並於口罩荒期間送出逾二百萬個口罩予基層家庭。

跨越界別 愛心行多步

全港供應短缺,市民淩晨排隊買口罩。「當時真係無諗咁多」,子豪親身走到疫情最前線,於爆U型水渠事件的青衣長青邨,目睹公公婆婆根本沒口罩用,甚至有人洗口罩、曬口罩,如一盤冷水潑向了這位年輕人——繁榮如斯的香港,有些人竟連最基本的防疫物資都沒有,急需支援的其實大有人在。     

對生產防疫範疇一概不曉的子豪,憑著熱誠摸石過河,成為今年最早投入生產的本地口罩廠之一,連熔噴布也自己生產,一方麵堅持成本價出售,一方麵免費送贈有需要人士,成為「口罩羅賓漢」。 

本土, 口罩廠, we safe, 送口罩 本土, 口罩廠, we safe, 送口罩


過界超人 行動化為力量

「我哋做廠唔係想做羅賓漢,隻希望用行動來感染香港人。」他持著樂觀心態,「沒諗咁多、睇睇係咪承受到風險,承受到就做。」生產口罩隻望回饋社會,營運工廠亦為二十多名員工創造工作機會,希望在疫情下共渡難關。

一人一雙手,用行動化為力量,以愛感染他人。至今雖未收回成本,惟他與夥伴堅持信念,繼續捐贈口罩予被忽略的一群。疫情下,讓他深深感受到,「香港其實好有愛。」

 

微型俠    安泰

藝術連繫社會   聚「微」沙   成巨塔

微行動, 戴佑安, 安泰, 口罩, 獨居長者, 病童

 

自少熱愛微細玩意的戴佑安(安泰),以「藝術」連繫社會,帶著自己的作品逐家逐戶探訪傷殘人士及獨居長者,透過微型藝術打破隔膜,陪伴他們度過溫暖的時光。疫情來襲,探訪行動無奈暫停,但他惦記著被社會遺忘的小眾,決意主動出擊,把抗疫物資親身送到有需要人士的手上。

離別之痛 化作熱血

安泰最初隻視微型藝術為自娛的興趣,直至陪伴中風的婆婆步過人生最後階段,一念間萌生了將自身痛苦,轉化成以「藝術」連繫社會的熱血。或是傷殘、或是弱能,都是被無形枷鎖囚禁著,「離開不了固有地方的人」,安泰便以微型藝術這導體,打破隔膜,與被社會遺忘的小眾,相互交流故事。

「啲公公婆婆其實排得好辛苦!」疫情初期,不少星鬥市民通宵排隊,苦候良久隻換得口罩數個,一些長者、長期病患或殘疾人士,更是口罩難求。曾有有心人欲托他轉贈物資予有需要人士,但他因量小力微而婉拒,直至看到罕見病個案陳嘉敏的「求救Post」,因未能搶購抗疫物資的無助感,喚起安泰立誌「幫助離開不了固有地方的人」的初心。「哪怕我係上門分派物資畀一兩個人都係幫咗佢哋!」自此,他成為了凝聚一群有心人的橋梁;在一罩難求下,即使20個口罩亦盡力接收派發。

微行動, 戴佑安, 安泰, 口罩, 獨居長者, 病童
微行動, 戴佑安, 安泰, 口罩, 獨居長者, 病童

寒暖與共  無忘小眾


盡然克服了繁複的協調和籌備,在有限的資源下,每次探訪也是挑戰,忙著收集物資,又忙於找有需要人士,按其需要分派、安排義工。每每提著大袋小袋,馬不停蹄奔波於大街小巷,從寒冬步進盛夏和金秋。最大的得著,是與這群義工朋友建立了信任和共鳴,並藉著彼此的網絡,不斷發掘被社會遺忘的小眾,疫情間共探訪了約200個單位。

正因「細有細做」,令微行動可以更貼身服務這群小眾,每次上門送暖,除了送贈抗疫物資及微型作品,還有為家居補漏,少至協助製作小工具,大至修理電掣,填補社會中的縫隙。

護助喜悅化動力

「我感覺到佢哋真係開心時,會舒服啲!」自言情緒易受波動的他,每次接觸病患者容易令他變得沉重,但當覓得知音、感受到分享的喜悅,「佢哋每個笑容都好真誠好開心」,安泰滿足之餘,亦反思何以自己反不及他們開心。

因為送暖行動而聯繫一眾小義工,安泰看著他們剛開始接觸自閉/特殊人士時,稍微膽怯,到主動捉著他們的手或主動講解作品,亦令他更確立以後的步伐,「令更多人參與幫到更多人!」

金句


「雖然你的力量很少很微不足道,但累積微不足道的力量還是能做到很多」  

抗疫急先鋒  Vani

無懼中風後遺  派口罩自癒癒人

義工, Lifewire, 派口罩, 護聯網, 抗疫

 

「我叫Vani,係一名中風病患者。」口齒略帶不清、瘦削身型,卻如大力士的Vani,是Lifewire的義工,曾一人拿著五、六大袋抗疫物資,送到罕見病家庭。疫情期間,她常穿梭於大街小巷,「孭住口罩落區派,如果一個人我會帶大約60包口罩出去;如有朋友幫手,會帶80-100包。」

 

八年中風五次 腦部手術五次

 

2012年尾,Vani首次中風,八年間中風五次, 腦部動手術五次,2016年的中風最嚴重,「因為先天性煙霧症,血管畸形,所以經常塞血管,一塞就要做手術。」

義工, 派口罩
 

病發前,Vani健康好動又健談,愛踢波、愛駕駛;病發後,一切都得遠離,還要學習與後遺症共存——說話不再流暢,腦筋轉數減慢,脾氣變差,常暈。扣鈕、扭蓋、沖涼都會令她「很炆憎」,「唔開心,出事之後先發覺原來左手都好重要,朋友開解我話,你要同廢咗嘅左手共存。」

 

每日一大袋 派口罩改善情緒


年初疫情爆發,這位愛動的急先鋒找到了出口,就是上街幫人!「在超市見有婆婆問有沒口罩賣,佢戴緊嗰個已用了兩星期,當刻我將身上多了的兩個送她,她一臉感激,我看著卻很心酸。」自此她隨身總會多帶幾個口罩,送贈有需要人士。到後來幾乎每日揹著一大袋,到不同社區遊走派發予長者、拾荒者、清潔工等。「雖然我一肢有問題,但仲有三肢可以用;說話雖然差了,但不影響我去幫人。」

每次派口罩,Vani也會順帶講解正確戴口罩及洗手方法,有朋友更主動設計提示貼紙給她,貼在口罩袋上。但長者們最開心的,應是「有人傾偈」,「我好樂意同佢哋傾偈,聽佢哋嘅故事,自己都領悟到好多嘢。」

派口罩與長者傾偈,「影響我都幾大,如果唔係因為咁,我脾氣可能更差。」病發後,醫生已預警會引發情緒病,Vani曾服藥「預防」,「好辛苦,人好眼瞓,迷糊咗兩日都清醒唔到,唔敢再食。」每次手術後情緒都會變差,她不靠藥物,單靠意誌控製,但過程艱苦,最失控時試過扔碗落地,同住的單親媽媽成了出氣袋,事後總令Vani滿心內疚。

 

義工, Lifewire, 派口罩, 護聯網, 抗疫

 

無懼批評 長者成了心靈導師  


一位住沙田的婆婆成了她的心靈導師,「婆婆說女兒很孝順,但細個時唔生性,曾令佢唔開心……佢影響我都幾深,自己發病時會諗,媽媽都好辛苦,佢唔應該受我嘅脾氣,係咪?」

從事保險的Vani,坦言「我非有錢人」,早期要不斷購買 $250一盒的口罩略感吃力,「但隻要仲應付得起,幫得到人我就開心。」

她將行動命名為「Share Mask Together」(簡稱SMT),在社交媒體分享,卻惹來不相熟朋友的批評,「你現在攞榮耀喎」,Vani曾受此打擊,但想通了還是決心幫人為本,「想感染身邊朋友做多啲有意義嘅事。」事實上,她得到不少朋友支持及捐贈口罩,更主動跟她落區派贈,派完朋友都會感謝Vani發起這行動,「其實係開心嘅,我感染了她們。」 

抗疫特攻隊  清潔工友

守護香港人  「辛苦唔緊要」

清潔工, 清潔姐姐, 掃街, 口罩

 

疫情期間,無數用過的口罩堆積於垃圾筒甚或地上,全賴一班每天日曬雨淋的清潔工,猶如抗疫特攻隊,冒著傳染風險,無悔無怨地保持環境清潔;然而,往往不受關注的他們,其實是疫情下最前線的無名英雄。

 

疫情下垃圾一籮籮

負責屋邨清潔的娟姐(假名),坦言今年垃圾特別多,「係呀,寧舍多,工作量都好多。」當大家為了抗疫減少外出,做清潔的娟姐反而更密密地出勤,隻因大家在家的日子,家居垃圾也增加,「一陣又換(垃圾桶)、一陣又換,已經不停咁做了,宜家又嚟半桶,啱啱先收完……」說著說著,上心的娟姐又急著去清理垃圾。

負責掃街的瓊姐,一大清早就來清理垃圾,麵對疫情,通街棄置口罩,瓊姐一樣擔心,「多咗人扔口罩,垃圾都多啲,疫情咁擔心都無計,做呢行緊係要清潔,要幹淨啲。」

 清潔工, 清潔姐姐, 掃街, 口罩

每日洗頭三次換衫四次

另一位屋邨清潔工蘭姐,已有十多廿年經驗,也是第一次經歷這嚴峻時刻,「梗係擔心啦,你一個人有,就屋企人都會有,所以鞋及全身都要清洗。」
 
在街守護香港市民,為家她也守護家人,「洗多啲囉,我對水鞋著出去一次就洗一次,一日洗頭三次、換衫四次,做做下又換件衫。」公司每天隻派一個口罩,對清潔工而言實在不足,尤其天熱時大汗疊細汗,口罩要頻頻更換,「我自己有買,貴都要買,自己做呢份工呀。」

Lifewire 跟清潔工友短短數分鍾的訪問,聽不到任何怨言,向清潔工友們說聲多謝,感激他們守護香港,她們無私之心更表露無遺,「大家都唔想,希望快啲過去就好,最好人人都無事,隻要 (疫情) 快啲過去,辛苦啲都唔緊要了。」

 

清潔工, 清潔姐姐, 掃街, 口罩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如欲捐款予指定個案/籌募活動,請下載「捐款表格」。
 
100港元或以上的捐款可申請免稅。
如欲索取捐款收據,請下載「申請捐款收據」表格,
填妥後並連同銀行入數紙副本或支票,電郵至info@lifewire.hk或寄回本會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View Comment (0)
You must be a logged in contributor to comment.